延缓老人听觉系统的衰老

2008-03-06 00:00:00 来源:

  我国目前共有听力残障患者2057万人,其中多数为中老年人。据统计,北京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,有41。84%的人患有耳鸣、耳聋疾病。
  随着年龄增长,特别是到了中老年,听觉器官的功能也会发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。因此,对听力减退的性质要认真区分。如果出现双耳对称性缓慢听力下降则属于生理性耳聋;如果平时听力还可以,突然出现听力下降,则多属病理性耳聋,应及时治疗。此外,高血压糖尿病、高血脂等疾病会影响血液循环,导致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;暴怒、过量饮酒或过度疲劳等都会影响耳部的血氧供给,导致耳聋。而有些耳鸣、耳聋还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兆,因此万万不可大意!对于突发性耳聋,一旦发现听力下降,就应及时到医院诊治,切不可延误病情。对于老年性耳聋、耳鸣,除可到医院治疗外,还可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以下防治方法:
  避免诱因引起听力下降的主要诱因有:①噪声:长时间的噪声环境易引起耳膜损伤,应尽量避免噪声环境或使用听力防护装置。②感冒:感冒易引发中耳炎,导致耳聋。③耳毒性药物:如链霉素、卡那霉素、庆大霉素等,对老年人听觉器官会造成严重损伤。
  增加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A、B、D、E及钙质的食物,如豆制品、海带、牛奶、鸡蛋、胡萝卜、瘦肉、动物肝脏、鱼以及谷物等。这些食品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可以促使血液流过内耳的一些细小血管,对保持听力、防止耳聋及耳鸣的发生,能起到很好的作用。
  按摩耳部用双手拇指、食指循耳郭自上而下按摩至耳垂部36次,以耳部发热为度;然后将双手掌按压在两侧耳郭上,用食指、中指轮流叩击枕骨下部(相当于风池穴处)36次;继之双手掌用力按压两侧耳孔,随后骤然放开,反复18次。传统医学有“肾开窍于耳”之说,此法能补肾强身、清脑醒神,长期应用,对老年人肾虚头痛、头晕、耳鸣、听力下降具有明显的防治作用。
  加强锻炼每日早晚坚持做“聪耳操”:①吸气――屏气――拍打胸部10次――呼气。②点按耳穴的内耳、外耳点,连续做20次。③用手指捏住耳尖向上提耳20次,然后手指滑至耳垂,捏住耳垂向下拉耳20次。④吸气,用拇指捏住鼻孔,向外做吹气的动作8次。⑤点按中渚(手背第4、5掌指关节后的掌骨间)、外关(手背腕横纹中点上2寸)、风池(枕后斜方肌与胸锁乳突肌相交处凹陷中)、听宫(微张口时,耳屏前凹陷处)、太溪(内踝与跟腱之间凹陷中)、百会(头顶上两耳尖连线中点)、气海(脐下1,5寸)、足三里(髌韧带外侧下3寸,胫骨旁开1寸)、三阴交(内踝上3寸)等穴,各10秒钟。⑥一手捏鼻,仰头做吞咽动作,然后松开鼻孔,一开一合做15次。
  选配助听器在医生的指导下,科学选配助听器。助听器可使耳聋的老人重新听到正常的声音,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。
  生活规律在日常生活中,改变不良生活习惯,戒除烟酒嗜好。减少脂类食物的摄入,防止心血管疾病,改善微循环,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态,这样可延缓听觉系统的衰老、防治耳部疾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